這幾天

檢視自己的blog

赫然發現

      距離上次記錄校園生活

竟已是去年的事了


不知為何

當老師的時間越久

越不喜歡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對教育的理念和心情

深怕哪天自己說錯話

被有心人士放大  (OH NO!! ~ 那我應該紅囉...羞啦)



上個月底

主任安排我擔任師大學生教學觀摩的老師

因為通知的很臨時

還有點摸不清楚狀況

就這樣死鴨子硬上架>__<


來訪的師大學程學生



真的非常感謝三仁的孩子大力配合

當天中午臨時分配工作妳們

拍照.接待.場佈....

大家各司其守

各盡其職

妳們的主動和自動自發

都讓我覺得好貼心 (淚奔)   

心中倍感窩心


授課地點~蒙式教室


可能自統測完

高三學生都非常放鬆

兩手空空準備畢業!!!

導致整個情緒都超high


好像還有點亢奮


難道

這就是心理學中的霍桑效應嗎(Hawthorne Effect)


全體合照


教學觀摩完後

則是學生們的訪問晤談時間

沒想到聊啊聊

得知原來我家也在師大附近

馬上和我要聯絡方式

希望有機會可再出來切磋琢磨一番(羞啦)


當然

也願妳們能順利踏入教職

一同為台灣的教育盡一份心力


其實

自從踏入教職

每每看到新生代的教育新血

眼中對教育的期待與熱誠

就好像看到了學生時代的自己(這是在憶當年嗎??)




台科技職教育所學生



北科技職教育所學生


說實在

這年頭老師不好當

好不容易考上學程

修完學程後要實習

實習完後要考教檢

考完教檢要考教甄

披荊斬棘終於考到學校



殊不知這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記得有次上課

大聲管學生上課的常規秩序

學生竟回我:我們導師都沒在管了,你管什麼啊!!!


是啊!!

老師有時就像班上的心臟

尤其是導師

牽一髮而動全身


曾看過

原來還不錯的學生

來到了毫無紀律的班級

漸漸得

就被同學給同化了



也看過

原本血氣方剛

出口成髒

上課睡覺

沒有目標的學生


在導師慢慢感化下

竟變得懂事貼心

成為老師的得力幫手

這一切

不外乎是學生的開竅

和導師的用心良苦




姜姜老師(單身未婚沒戀愛喔!!意者內洽)

是一個我覺得非常會帶班的老師

雖說是我的學妹

但我卻還有許多地方要和她學習


當初教她們班的畢展

真的是我這六年中最好帶的一屆

也許是和故事內容有關

有或許是和劇情角色有關



anyway

她們是真的很自動自發

只要我出一張嘴說:下個禮拜老師要看到.....

她們就會努力去執行

有問題隨時來問我


連當時元旦連放假期

也願意來學校練畢展(給個讚吧!!)




她們班的學生

超貼心又善良

每學期

都數不清會收到幾張她們班學生做的卡片


打鐘前

學生們桌上已放好課本

睡覺的風紀股長會先叫起

上課時

任課老師不太需費盡心思管秩序

因為幹部都會先管好自己班的同學



而小老師也都相當自動自發

讓我上起課來頗為輕鬆



三仁學生作的手工卡片




再來

介紹一位相當資深的劉老師(左下第二位)



原來的日忠甲

去年已畢業離開學校

但至今

對她們班還是念念不忘

有時走在校園裡

還是會想起她們的身影

也許是因為從高一教到畢業

三年了~還是有感情的

天啊!!我當時的髮型還真呆啊



記得當時擔任科上教學觀摩老師

妳們義不容辭的利用暑假來幫忙

放棄在家睡大覺的大好時機

炎炎夏日來幫學校幫我

對妳們

我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謝





即使畢業了

也常會回學校看看老師



去年

又開始從一年級教起


上學期

上課狀況雖較為浮動

但這學期

普遍改善許多

更看到了許多同學的進步





其實

學校還有許多老師相當優秀

我只是簡單舉兩個例子

來不及一一介紹



雖然常聽人說:現在學生不好教

但我相信

用心.就會被發現


希望

自己也能在這教育的領域上

多吸收同事們的優點

讓自己

愈來越成長

讓教學

越來越精進



延伸閱讀 JUNEhttp://www.wretch.cc/blog/sweet9023001/33829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