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南的遊記還沒寫完,但還是先來插播一下這週的故宮之旅吧!!
(偶爾還是要裝一下氣質啦!
)


週末中午,和家人吃完飯後,隨即和小杰一同來故宮博物院囉!!



有別於以往,我們今天要來看得並不是故宮定期舉辦的特展

而是藏有【翠玉白菜】的正館,也就是第一展覽區


自1931年開始,中國幾經內亂外患,國民政府決定將故宮院藏精品裝箱離院

展開一場橫越數萬里的文物大遷移

一直到台灣才結束長達四十年的流離

這個曲折的過程是人類文明史的一個偉大傳奇,也是故宮特別之處

故宮稀世珍寶得以保存下來,沒有一件因遷移而受損

經過多年來接受捐贈及購藏之下,台北故宮更達到今日典藏超過65萬件的規模

在保存、維護、研究、展示上亦成果豐碩,成為世界級的博物館


記得距離上次來故宮正館,應該是【小學】的時候了!!


國立故宮博物院 (簡稱故宮) 典藏世界一流的中華瑰寶

品類繁多,包括銅器、玉器、陶瓷、漆器、珍玩、書法、

繪畫、善本古籍、以及文獻等等

典藏總數超過六十五萬件,年代跨越七千年

雖然故宮是從大陸移過來的,但陸客還是紛至沓來,完全不減他們的興趣


故宮博物院

住址:台北市111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TEL: +886-2-2881-2021

記得之前在加拿大,老師告訴我們其實 美加是一個沒什麼太多歷史的國家???

所以他們都特別喜歡看中國的古物,覺得這些東西很新鮮

怪不得今天來故宮正館,遇到一堆外國人和大陸人(原來陸客也喜歡台灣故宮啊)

很多都是遊覽車一台接著一台來,讓我差點誤以為我置身在國外了呢!


看著一堆人猛拍照,讓我不由自主得也跟著大家拿起相機猛拍


小杰也拿起相機猛拍【我】   

p.s.你是那麼愛我喔!! 無時無刻都想拍我哈哈


館內陳列中文.英文.日文三種語言的導覽資訊,和我之前去加拿大的布查花園一樣

園區內都有中文的導簡介(只是印象中國外是放簡體字就是啦!!)

所以在國外某些知名的旅遊景點~中文罵ㄟ通喔!!



我還很自以為是的拿英文導覽
        

因為我們臨時起意要來故宮本館看展,所以並沒有事先查優惠資訊

但我想故宮應該也沒有在賣預售票吧~哈哈


故宮全票160,學生票80,我們都覺得CP值相當高

當天我們兩點多抵達故宮,逛到快六點左右才離開

整整看了三個多小時還意猶未盡,真是收穫滿行囊啊!

要不是晚上還要回我家附近吃飯,我想我們應該可以看更久吧!!



而在故宮本館中,除了各朝代的文物外,最有名莫過於【翠玉白菜】

這件與真實白菜相似度幾乎百分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

親切的題材、潔白的菜身與翠綠的葉子,都讓人感覺十分熟悉而親近

別忘了看看菜葉上停留的兩隻昆蟲,它們可是
寓意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

此件作品原置於紫禁城的永和宮,永和宮為光緒皇帝妃子瑾妃的寢宮

因此有人推測此器為瑾妃的嫁妝象徵其清白,並企求多子多孫

導覽員還說翠玉白菜有三個,最好的就放在台灣故宮,其餘兩個仍在大陸

p.s.因為館內不能拍照,所以古物圖片皆由網路上下載,大家就將就看囉!


在這次展覽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導覽員講解青花瓷的由來

導覽員說:很多人誤以為青花瓷稱為【青花】,是因為它的顏色

但其實並不盡然,其實是因為青花瓷是由【青花】這個人所發明的

導覽員還說~因為需要高溫到1200度左右才能燒成青花瓷

有次青花因為一直燒不到這高溫,乾脆自己跳進去火坑裡
(因為人體焚燒時會產生磷,可以讓燃燒溫度升高)

但導覽員也說自焚這件事歷史不可考

可是一旁的大陸人一聽,頻頻點頭用著大陸腔說:這有可能!

讓我和小杰頓時面面相覷~噗嗤的笑了出來!!


但我回家想越想越奇怪,基於老師大都有個不求甚解的個性

還是在網路上搜尋一下青花瓷的資料,卻沒有找到青花這個人ㄟ(抓頭)


青花原料為氧化鈷,是一種著色力極強、穩定性好的彩繪原料

它不僅燒成面較寬,而且容易燒成,這是它的主要性能

氧化鈷一般含有氧化鐵與氧化錳等多種元素

其他元素含量的多少,決定了氧化鈷的性質

經科學研究,我國古代青花瓷器使用的青料分進口與國產青料兩種

進口青料稱蘇麻離青,又叫蘇尼勃青


這種青料含氧化鐵成分高,含氧化錳成分低,並含有砷,是一種高鐵低錳料

國產青料含氧化鐵低,含氧化錳高,是一種高錳低鐵料

這種進口青料的最大特點是高鐵,在還原焰中燒成

呈黑色結晶斑塊,繪製紋飾線條具有暈散、流淌的特徵

因此,這種青料的性能會直接影響紋飾密集、多層次的裝飾效果

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



但究竟是網路資料對,還是導覽員說得對???

基於我才疏學淺,我覺得我還是找歷史老師問問看好了!

等過幾天再給大家答覆囉!

p.s.或是這裡有誰是歷史老師歡迎告訴我答案,我會很感謝您的


此時來故宮,剛好還遇到明宣宗書畫展


2012/04/03 起至6月25日故宮推出

「宣德宸翰 明宣宗書畫展」、
研經與書藝—清代經學家書法展」

以及「好古敏求—杜堇玩古圖展」等三項精彩的
書畫

只要憑正館門票即可免費參觀喔!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藝術家皇帝」中   (不是哲學家皇帝喔~又自以為是陳之藩)

除了宋徽宗,就屬明宣宗的藝術評價最高


逛玩故宮約六點出來,地面都還是濕漉漉的,原來剛已下過一場雨

我們真是超幸運,來時和要離開時剛好都遇到好天氣呢!!


其實我們今天會來就是故宮,一方面就是看在故宮是室內,剛好可以躲雨!

看來我們設想得還真周到呢!! 哈哈



因為今天天氣有些微涼,所以穿了一件蝴蝶結褲襪保暖

只是蝴蝶結照起來並不是很清楚就是啦!!


微透的雪坊紗蝴蝶結上衣,則是去年百貨週年慶在IRIS買的

雖然當時是用小杰給我的禮卷買的,但買後還是有點後悔

因為衣櫥裡類似的衣服實在太多

而且事後我發現師大夜市或是網拍也有許多相似款,而且價位還比IRIS親民許多呢!



看我真是個大力士喔!!


小杰也不甘示弱的來搏君一笑


雖然小杰每次都只有那些梗可以搞笑,可是還是可以把我逗得笑開懷

可能比較胖也比較有喜感吧~哈哈


再來故宮合照幾張吧!!




來故宮看展覽,遠比在家打暗黑破壞神可以學到更多(暗黑迷別打我啊!)

生命~本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啊!!



晚上,來到位於古亭捷運站附近的萬有全涮羊肉來享用晚餐


雖然我已經來這間餐不下數次,離我家步行約3mins到

但每次來都是和家人來,這可是我第一次帶小杰來此用餐呢!


店內的布置相當古色古香,很適合今天去故宮的我們


大門口,即是雕花的燈籠和國畫迎接我們的到來


這裡的醬料口味約有十種左右,可供客人自行調配


燒餅也是這間的招牌之一喔!!


我們各點了兩份豬肉燒餅~羊肉.牛肉各一份共四份


四份燒餅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太多了~索性吃不完店家還很熱心的幫我們打包回家


因為肉汁一不小心就會滴出來,所以兩旁都要夾緊再吃喔


我們各點了兩盤肉,這是小杰點的牛肉盤

看起來分量也相當多喔!

此外,我們還點了一份臭豆腐(四塊),一份高麗菜.大陸妹,一大盤手工綜合丸

一盤手工豆皮.鴨血......此餐廳雖然不是吃到飽,但食材卻相當精緻

只是因為我們實在是點太多了~吃不完的只好打包帶走囉!


我點的梅花豬肉,也相當鮮嫩可口喔!


這間的手工豆皮有別於其他餐廳的豆皮,不油膩且相當有嚼勁

吃完飯後,貼心的小杰又來我們家幫我用電腦

真覺得小杰是我的電腦救星,再怎樣困難的問題都不曾難倒過他
真是太愛你啦!!

現在,我兩台的laptop和客廳的桌上型,房間的all in one~

都是小杰一手幫我用的,有你真好啊! 啾

p.s.電腦桌旁的兩包紅豆餅,是晚上和小杰從萬有全走路回家時

紅豆餅老闆送我們的!!~真是揪甘心
(其實我們當時已經完全吃不下了,可是老闆娘還是很熱情的硬塞給我們)


話說這間紅豆餅的老闆娘真的很好,以前也曾介紹給我他們家的親戚給我認識

而且就住在我們家附近,更巧的事我們還常出門時遇到

只可惜~我還是比較喜歡小杰這一味的啦!! (羞)

當天老闆娘第一次看見小杰,也直誇小杰好帥???

看他,現在可得意的ㄌㄟ哈哈

靜思語

閒人無樂趣,忙人無是非
 </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