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一開始

先給各位打個強心針

就是~

以下照片接素顏無妝  (畢竟去慈濟通常都是假日一大清早, 且成員大都婆婆媽媽們啊)


而且若是假日有早起習慣的朋友們

不難發現

假日的早晨大街上總是冷冷清清沒什麼人車

況且我只不過是去個慈濟 ~ 回家又可以繼續睡大頭覺啦!哈



若怕嚇到的朋友們

請先自行略過此篇

  本人在此感恩不盡啦!



說到與慈濟的淵源

大概從大一開始

算一算

大概有十年的光景囉  (驚!! 我有這麼老了啊!)

記得當時同學找我參加慈青社手語表演   (歌曲:愛灑人間~ 記得當時好像是為阿富汗募款吧!)

自此之後 ~ 我就愛上慈濟這大家庭

更常利用課餘時間

至各個社福機構ex: 南投啟智教養院.仁愛之家....

或是去社區關懷獨居老人.彰化靜思堂帶營隊.花蓮靜思堂 靜思精舍尋根

颱風過後去受災戶家打掃,脊髓捐贈.還有數不清的募款活動.......

 
即使前年去花蓮玩

更不忘再回到花蓮靜思堂~ 感受一下那莊嚴肅穆的氛圍


靜思精舍~上人的故居

如果有機會,好想再回到精舍聽上人開示喔!



慈濟的官方網站
http://www.tzuchi.org.tw/

大學畢業 ~ 進入教職後

很幸運的在同事引領下,進入了慈濟教聯會

慈濟教師聯誼會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86%3A2009-01-21-05-26-15&catid=86%3Atzuchi-groups&Itemid=344&lang=zh

一進入教聯會

隨即被分配到信義區的課務組   (課務組: 安排活動課程,或是當講師的囉!)


剛開始進去時

很多課程都懵懵懂懂不太懂

但慈濟裡的師姑師姐都對我相當好

就像一家人一樣

讓我備感溫馨 

也許是因為在學校上台教書教習慣的

很快的~ 我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囉!



假日親子成長班  (我負責的是國小組的菩提種子)

顧名思義

當然就是孩子與爸媽一同參加囉!


每上完一個段落

我都會請親子們上台分享


我對這男孩子非常有印象

記得他還是個小蘿蔔頭就開始參加親子成長班

分享中

媽媽還特別提到~ 兒子相當的貼心善良

每天都會主動幫媽媽做家事!!

看來,慈濟的孩子不會變壞喔!


其實我覺得

即使以後生了男孩

家長好好教育 ~ 男生也可以和女生一樣貼心喔!


每次演講中

看各個小朋友們專注的眼神,那神情都為之動容啊!


國小生真的滿可愛的!

教高中職生久了 ~ 偶爾換個對象

也很不錯呢!!


看著台下的爸爸媽媽們

也跟著我們一起舞動身體~ 真是青春洋溢啊!


歌曲名稱 : 幸福的臉



我所參加的教聯會

除了假日早上會固定在東區會所辦活動外

偶爾

也會帶孩子們做社區關懷

這次,我們來到的是位於好山好水的陽明教養院

我擔任的職務則是~ 隊輔媽媽!  (慈濟很喜歡用什麼大愛媽媽....)


表演歌曲~ 請.謝謝.對不起


寒暑假

慈濟也會辦四天三夜不等的營隊活動

記得這次營隊地點在慈濟內湖園區    對象:國小生

印象中我大概在這住了近一個禮拜(包含了行前集訓)


當時擔任職務 : 隊輔媽媽

別以為隊輔媽媽很輕鬆

除了要和孩子們住在園區不能回家外

還要幫孩子們洗衣服~晾衣服....等打雜的工作


慈濟設計許多有趣的闖關活動

讓孩子們能在遊戲中學習許多環保及做人的道理

晚餐

還有慈濟安排的節目表演


更有令人期待的營火晚會

慈濟的營火晚會

還會敬邀孩子們的家長一同參與

讓想家的孩子們  一解思鄉之愁 

p.s.記得當晚在跳火舞時,還遇到學校的同事,原來同事的孩子就在我隔壁隊,真是超巧的!


我與我們小隊的菩提種子們  (第三排右三)


隊輔媽媽們大集合    (猜猜我在哪啊? 第三排右二啦!)


參加慈濟教聯會這麼久

印象最深刻的

則是在關渡  慈濟園區演講


一大早

我就先到講師休息室準備中~


在慈濟

我給予各個菩提種子們的獎勵

則是發人深省的靜思卡!


關渡園區的講堂好大~ 好大

也忘記了那天人數有多少

只知道很多~ 好多

而我  竟然第一次那麼緊張 (感覺在站在全校司令台前都沒那麼緊張呢!)

p.s.小菩薩們走路都還會走直角喔!


主持人先來介紹講師  (羞!)


小菩薩們比想像中的還熱情


各個都非常踴躍的回答問題


莊嚴的佛堂  ~ 讓人不由自主的正經了起來


國小生真的好可愛好踴躍

若是高中職的孩子們也能這麼投入就好囉!


結束完關渡園區的演講後

則來到旁邊的大愛電視台參觀


去年的週末假日

我則參加了一連串的靜思語種子老師培訓課程


教導我們如何在教學中帶入靜思語


此齣短劇要表達的是  ~ 行善不分大小,要綿延不絕

在遊戲中

更教導我們要知福 惜福 再造福

只要我們動點頭腦

垃圾~ 也可以變黃金

所以

我都很喜歡收集一些箱子.盒子.廢紙 ???

然後爸媽都趁我不在時, 以為那是垃圾通通丟掉

很多教聯會的老師

還是從桃竹苗特地北上來培訓

精神真是為之動容啊!

很巧的事~我們這組的某位組員

當時還是我補習班學生的班級任課老師

真是好巧喔!

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這張結業證書的背後

則是滿滿的精神收穫!

現今教育部

常希望我們能將人權或是人文素養融入教學中 

某次上課

我也利用慈濟的歌曲: 我很幸福

設計了一份符合當時時事的英文教案(八八水災)

 
 讓孩子們有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
       

某次代表本科教學觀摩中

也帶進了 ~ 我很幸福

 這首膾炙人口的慈濟歌曲


在教學結束前

也帶學生們打了一段手語
   
其實從大學畢業後

開始陸陸續續有家長請我利用課餘時間幫忙帶孩子  (最大的現在已經小二囉!)

當初都是從一歲左右開始帶起

而我也把愛買芸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東買西買~ 除了亂買孩子的東西之外

在靜思書軒內, 慈濟吃的用的穿的看的什麼也都好好買

而在第一個孩子中班要去美國讓柏克萊~附屬幼稚園時

我買了一套唐朝小栗子的卡通給謙謙

讓他帶去美國休閒餘暇時可以看



沒想到這暑假我和謙媽吃飯

謙媽竟說謙謙現在還很喜歡看唐朝小栗子(現在已經小二囉!)

而且故事裡還教孩子許多做人應有的道理  真是相當讚呢!!


之後

瑄在一歲多時瑄媽開始請我幫忙帶

因為瑄很喜歡唱唱跳跳

所以我選了一些適合幼兒的慈濟人文歌曲教瑄唱

ex: 請.謝謝.對不起 幸福的臉....


當時瑄正值一歲多的單字句期

喜歡以單字表示整句的意思

但我已開始教她說; 請  謝謝  對不起


更大時, 爸媽回來則教瑄幫爸媽拿拖鞋

和爸媽說 : 爸爸媽媽您辛苦了! 我愛您   (而瑄爸瑄媽總會蹲下來給瑄一個大大的擁抱和親吻!)


每次擁抱親吻完後

瑄媽當場都會和我說她好感動~ 好想幫瑄錄影起來

回家後

瑄媽還會傳簡訊給我!  真是揪甘心


到瑄約二歲多後

爸媽開門回家

如果可以

我也回教瑄幫媽媽拿東西  (記得以前在蒙特梭利課程中有讀到,孩子喜歡在工作中就自己)

當然~ 這也要在東西不是很重且安全的前提下囉!


記得  有一次

從旁人口中得知

瑄爸瑄媽在聊天時

說到這麼多褓母中,她們最喜歡涵芸阿姨 (其實瑄大約有七.八個褓母)

他們說因為我讓瑄成為一個貼心又懂事的女孩


當時聽到時

真是感動萬分~ 眼淚差點要掉下來了!!

除了感謝家長的教導支持外

更要感謝慈濟

讓我激發出許多idea可以教給瑄


至於以前大學的慈青夥伴們呢??

雖然大家已各奔東西~ 結婚生子
 
但在今年的100/01/01,我們又選在以前社長家聚餐囉!


雖然已經畢業了六七年

但大家感覺都沒變,還是一樣青春洋溢呢!


最後

和大家分享一則消息

泰國近期因積水不退  造成全國各地嚴重水患

台灣慈濟賑災團也義不容辭的前往泰國進行賑災工
 
之前教聯會的同事們

告知我可以捐舊衣物給泰國

我馬上興沖沖整理一拖拉庫的衣物出來(這只是一部分啦!!)

一方面可以做愛心

二方面最近實在買太多~剛好可以挪出一部分空間  (小杰看到應該又要昏倒了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